這是我們攝影班第一次的外拍 老師共分進階班與初級班兩階段
搖黑卡拍日出 與 單眼相機基本功能拍攝練習

瞎咪呀~什麼是搖黑卡啊~  (不管啦!!我這個初學者要去見識見識......)

老師非常精細的講解 搖黑卡拍照注意事項:
1.手動測光
2.手動對焦
3.點測光
4.要用快門線
5.以測暗部快門速度來拍照,黑卡遮亮部,基本上遮卡的時間是,暗部減亮部的時間,但要多試幾張並修正
6.搖黑卡在暗部快門時間比較短時,是快速抽黑卡,暗部快門時間比較長時,黑卡要均勻搖動
6.加偏光鏡或減光鏡可以把快門速度降慢,利於抽黑卡

課堂上聽講都很清楚  但是~真的要實拍喔! 就忘了步驟!!  感謝老師同學熱心的講解與現場指導~~才有僅存的幾張照片可看!! 


但是   太陽公公偷懶  還沒起床露臉給我們拍

先來一張 未日出 未搖黑卡

再來一張  有搖的 作對比  未日出  搖黑卡 (有一點點黑唷  )

太陽公公
  終於起床露臉給我們拍了

日出 未搖黑卡

日出 搖黑卡 (搖的好像過頭了 天還真暗呢)

換個角度  再來一次 

日出 未搖黑卡

日出 搖黑卡(太陽有照出輪闊也~有fu   很像月亮)

再補上一張  " 快要下雨了"

  看到班代的"黑手套"搖法   也模仿的給它搖一下  有點拍出  烏雲重疊的感覺 !!(快要下雨了)
~以上是我的  搖黑卡 心得    謝謝!!


數位單眼相機第一次外拍步驟

1.大、小光圈比較景深(至少三張)


  F6.3 景深最淺 背景柔化最大

   F11 景深淺 背景柔化大

   F22 景深 深 背景柔化小 但進光量小 照片已輕微晃動    


   F40 景深最深 背景柔化最小 但進光量小 照片已手震晃動

2.高、低速快門比較凍結


快門速度1/30秒   無法凍結  擺動中的手臂

快門速度1/125秒   有比較好一點  但仍無法凍結  擺動中的手臂(我眼花了~Check LCD螢幕竟沒發現晃)

3.安全快門的測試 
我使用快門先決  雖然是三種快門   可是感覺上三張照片都沒差也 !!(又眼花了嗎)



4.
測光模式(評價、重點、中央重點平均)





應是測光點樹與湖面  平衡式測光  故兩邊比較平均亮


此張應是測光點在樹這邊(暗部)  故~湖面比較亮光

5.EV補償加減光

搖黑卡時 使用EV-2  會不會好一點呢?    不然~時間那夠呀




6.
練習九點對焦


對焦點在右邊樹葉上(近物)  

對焦點在左邊的石頭上(遠物)

但是
    我把焦距拉的太過大(200mm) 讓進光量太少 造成我手晃 我是腦殘唷!
更重要的是 .......... 我在350D的LCD上竟看不出來  看來我是眼殘才對    呵呵

7.練習近拍(知道最短調焦距離)



8.練習手動對焦

9.四種拍攝模式的練習P A SM

10.高、低ISO值比較顆粒


ISO-100 放大後  顆粒比較細緻 

ISO-1600 放大後  顆粒比較粗糙

11.白平衡的選擇


忘記把光圈放大(光圈值 F22 調高)  所以產生晃動!! 拍照當天可是豔陽天也 原來這樣就差大大了   要改進改進才行!! 

12.連拍、AI SERVOCanon)、(NIKON :C
"銅鞋" 加油 ~ Running GO GO!!



13.不同焦距鏡頭看透視
光圈快門ISO值~都固定


焦點是左邊的樹   背景 因焦距  而柔化(輕微)
焦點是左邊的樹   背景 因焦距  而柔化(中等)

焦點是左邊的樹   背景 因焦距  而柔化(最大)

14.追蹤攝影
感覺上很像是 ~追著主要被拍物移動 被拍物清楚而周圍不清楚的樣子 



15.自由拍攝題材

日出的色溫 看起來像是染紅大地般


再來一張  這次變成 藍色了

同學們都好認真唷!!


呼~終於寫完了 這是我所寫的第一篇網誌  寫了一個禮拜多   終於矇矇懂懂的寫完了   寫的不好請大家多多見諒!! 謝謝大家賞圖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chung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